2015宜蘭地景論壇 一條溪的故事:得子口溪的過去、現在、未來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景觀學會

2015宜蘭地景論壇

一條溪的故事:得子口溪的過去、現在、未來

 

一、活動宗旨:

  有一段時間何謂「景觀」與「景觀營造」常被解讀為「風貌美化」或「植栽綠化」,其實這是過度簡化或窄化了何謂「景觀」的內涵。現今「景觀」的概念與過去相比,其豐富性與複雜性都同時提高了。新的景觀概念納入永續與生活生計,而不只著眼於環境美化與裝飾;納入了人們與環境持續互動,而不只認定景觀是靜態固定的物質環境。

  過去台灣社會為了追求經濟成長,整個地景經歷了劇烈的擴張發展與變化。在面對持續演變的社會發展與自然環境變遷,宜蘭城鄉地景的發展希望尋求一種動態性的經營策略,讓宜蘭的地景隨著時間與社會經濟持續演進,仍然能保持好生活、好生計、好生態、好文化的美感特質及永續性。

  本次辦理「2015宜蘭地景論壇」目的希望以得子口溪河域廊帶地景為主題,以跨國、跨領域專業結合,進行環境價值觀溝通以及地景的閱讀、問題診斷、議題討論,並尋求複合性地景經營的操作模式與操作工具,作為未來得子口溪河域廊帶地景規劃、經營與政策的參考,並藉此過程擴大國際交流。

二、主辦單位:中華民國景觀學會    協辦單位:宜蘭縣政府、中原大學景觀學系

三、辦理日期與地點:104年6月3日(星期三)於宜蘭大學(圖資大樓2F國際會議廳)

會議流程:

 

時間

議程

致詞/演講/講評

講題內容

9:00~9:30

報到

-

-

9:30~10:00

開場致詞

開幕致詞

-

10:00~10:30

演講#1

王光宇 助理教授 (宜蘭縣環境景觀總顧問、中原大學景觀學系)

地景價值與地景經營:推動新宜蘭經驗

10:30~10:50

茶點時間

-

-

10:50~11:30

演講#2

John Handley教授(英國)

河川治理與生態系統服務

11:30~12:10

演講#3

Yves Michelin 教授(法國)

從法國經驗談地景保育及地景經營策略

12:10-13:40

午餐時間

-

-

13:40~14:20

演講#4

伊藤 登 博士 (日本)

河川水岸環境的營造

14:20~15:00

演講#5

林國民 副處長 (宜蘭縣政府 建設處)

宜蘭城鄉地景的實踐與挑戰

15:00-15:30

茶點時間

-

-

15:30~16:30

綜合討論

縣府代表、國內與國際學者專家

跨國、跨領域專業經驗回饋得子口溪地景規劃與經營

16:30

散會

-

-

五、參加對象:

  報名人數上限為100人,參加對象以下列人員為主:

 1.中華民國景觀學會會員

 2.宜蘭縣政府業務單位及鄉鎮市公所之城鄉風貌作業主管及承辦人員。

 3.宜蘭縣內環境規劃設計專業工作者、社區工作者等。

 4.大專院校相關科系學生

 5.其他對講座主題有興趣之民眾。

如報名超額,主辦單位保留決定參加人員優先順序之權利。

六、報名方式:

 網路報名。網址http://www.myregie.tw/registration!page.htm?id=7542

七、報名截止日期:104年5月27日截止。

八、活動聯絡人: 03-9251000轉 1428 宜蘭縣環境景觀總顧問駐府人員 王心怡小姐

九、注意事項

(一)網路報名

(二)因名額有限,將以報名資格及先後次序做為優先取捨之依據。

(三)活動及時間如有變動,主辦單位將於網站公告(已完成報名者將以E-Mail通知)。

(四)參與各場次之講座時數將計入公務人員環境教育時數,景觀師亦有景觀師積分20點。

(五)完成報名手續後,若不克參與者,請於活動開始前5日,以電話告知活動聯絡人請假,俾將保留機會開放給其他有志參與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