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地景經營」國際研討會
主辦單位:中原大學、宜蘭大學及宜蘭縣政府

有一段時間何謂「景觀」與「景觀營造」常被解讀為「風貌美化」或「植栽綠化」,其實這是過度簡化或窄化景觀專業的角色與功能。現今「景觀」與「景觀專業」的概念與過去相比,其豐富性與複雜性都同時提高了。新的景觀營造納入永續與生活概念,而不只著眼於環境美化與裝飾;納入了人們與環境持續互動的動態概念,而不只認定景觀是靜態固定的物質環境。

  過去台灣社會為了追求經濟成長,整個地景經歷了劇烈的擴張發展與變化。而宜蘭的城鄉地景特質在面對持續演變的社會經濟與自然環境之下,如何尋求一種動態性的地景經營策略,讓宜蘭的地景隨時間與社會經濟的持續演進,仍然能保持好生活、好生計、好生態、好文化的地景特質與美感,本次辦理宜蘭「城鄉地景經營」國際研討會與地景規劃工作坊的目的,希望經由國際經驗分享,並且以壯圍海濱地區進行地景規劃操作來引入跨國跨、領域地景規劃與經營專業,推展「城鄉地景經營」概念,成為「新宜蘭經驗」。

一、主辦單位:中原大學、宜蘭大學及宜蘭縣政府

二、研討會規劃

(一)辦理日期與地點:103年3月21日(五)於宜蘭大學(教穡大樓國際會議廳)

(二)會議流程:

時間

議程

致詞/演講/講評

講題內容

08:30~09:00

報到

09:00~09:30

開場致詞

林縣長聰賢

09:30~10:30

演講#1

王光宇 助理教授

中原大學景觀系

宜蘭縣景觀總顧問

從地景經營概念談新宜蘭經驗

10:30~11:00

茶點時間

11:00~12:00

演講#2

Randy Hester 教授

(美國)

納入動物棲地整體考量的環境規劃設計

12:00~13:00

午餐

13:00~14:00

演講#3

Zoran Roca 教授

(葡萄牙)

從葡萄牙與歐洲經驗談鄉村地區農舍擴張發展議題

14:00~14:30

茶點時間

14:30~15:30

演講#4

Yves Michelin 教授

(法國)

從法國經驗談自然保育及農業發展尋求平衡共處的地景經營策略

15:30~16:30

演講#5

國內建築景觀學者

宜蘭地景經驗分享

16:30~17:30

交流

綜合討論

跨國、跨領域經驗交流綜合討論

17:30~18:00

散會

(三)、參加對象:

      報名人數上限為200人,參加對象以下列人員為主:

         1.宜蘭縣政府業務單位及鄉鎮市公所之城鄉風貌作業主管及承辦人員。

         2.宜蘭縣內專業工作團隊、承辦宜蘭縣公共工程顧問公司人員、社區工作者等。

         3.本縣內大專院校相關科系學生。

         4.本縣內學校教師。

         5.其他對講座主題有興趣之民眾。

 主辦單位保留參加人員資格及優先順序之權利,如報名超額,將視狀況予以調整並通知。

(四)、報名方式:

 1.網路報名。網址http://www.myregie.tw/registration!page.htm?id=5841。(已滿額)

*加開網路報名,網址http://www.myregie.tw/registration!page.htm?id=5867

2.電子郵件報名。報名表請點選→報名簡章←下載。報名表回傳

e-mail:dkasxz@yahoo.com.tw  王心怡小姐

(五)、報名截止日期:103年3月17日截止。

(六)、活動聯絡人: 03-9251000轉 1419 宜蘭縣環境景觀總顧問駐府人員王心怡小姐

 

三、注意事項

(一)網路報名或電子郵件報名

(二)因名額有限,將以報名資格及先後次序做為優先取捨之依據。

(三)活動及時間如有變動,主辦單位將於網站公告(已完成報名者將以E-Mail通知)。

(四)參與各場次之講座時數將計入公務人員「環境教育」時數。

(五)完成報名手續後,若不克參與者,請於活動開始前5日,以電話告知活動聯絡人請假,俾將保留機會開放給其他有志參與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