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八屆台灣景觀大獎頒獎典禮 活動回顧
主辦單位:內政部營建署、中華民國景觀學會

活動時間:110年01月09日(六)8:30-16:30
活動地點:西本願寺 樹心會館 (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174號 )

本年度第八屆台灣景觀大獎榮幸與內政部營建署「城鄉20。無限魅力」活動共同舉辦,以表揚城鄉風貌之幕後推手及推廣臺灣優良景觀設計成果作品,總計五百人參與盛會,本次大獎也邀請國際景觀建築師協會(IFLA)亞太地區總裁以及新加坡景觀設計師協會(SILA)的前任總裁Damian Tang擔任評審委員,透過Damian Tang在新加坡在地景觀與國際景觀擁有超過15年以上的經驗,給予參賽單位更為精準的指教。本次頒獎典禮也特別邀請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內政部邱昌嶽常務次長、范巽綠監察委員與林盛豐監察委員、交通部觀光局周廷彰副局長、文化部陳登欽主任秘書、經濟部水利署賴建信署長、立法院吳思瑤立法委員、內政部營建署吳欣修署長擔任頒獎人。透過舉辦台灣景觀大獎,讓台灣環境景觀營造的優秀作品能被看見, 同時造就台灣能夠有更多符合「生活、文化、社會、生態與美」的價值的優質景觀環境,提升台灣各界對於景觀專業領域及景觀專業的價值觀點的瞭解。

簡述本次台灣景觀大獎競賽評選規則:
1.景觀作品不等同於造景作品。
2.強調恰如其分的環境設計之美。
3.景觀專業不只是硬體設施本身如何,更重要的是因為有了這些設施而能夠如何。

本會在本年度協助2019年台灣景觀大獎獲獎作品其中的25件作品參加2020 IFLA AAPME Awards, 共計18件作品獲獎. 而本屆景觀大獎有150件以上作品參賽, 本會也將持續協助各類別優秀作品參與 2021 IFLA APR Landscape Architecture Awards的角逐。

新竹市市長林智堅為台灣首位獲得2019年IFLA亞太區景觀建築傑出人物獎,以跨領域,跨部門和整合的方式改變了新竹市的城市景觀,使新竹市成為城市景觀治理的典範,因此,在本次頒獎典禮上以「城市改造貢獻獎」,再次表揚。

為了能夠回饋更多景觀專業價值,本次頒獎典禮舉辦獲獎案例分享,邀請本屆傑出獎與部分優質獎獲獎單位透過簡報分享設計成果與執行背後的點滴,且增加圓桌會談提供與會來賓實務上的交流,本屆專案簡報分享作品包含。

  1. 收復失地/濕地-永春陂濕地公園改善工程
  2. 新竹公園與動物園再生計畫
  3. 桃園市桃園區大有梯田生態公園新建工程
  4. 大礁溪橋上游段河川環境改善工程
  5. Open green 打開綠生活計畫
  6.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暨月光海音樂會
  7. 恢復河川生命力-景美溪總體環境營造規劃工作

從公部門單位(業主)的角度如何掌握計畫執行與發揮計畫最大執行效益;從規劃設計單位(執行單位)的角度出發如何在規劃設計、經費評估、公私部門協商、在地特色保留、地方民眾參與等多面向挑戰中,促成平衡發展。活動並於西本願寺戶外庭院展覽本屆優質獎與傑出獎獲獎作品,透過專案分享與展覽,讓更多人可以了解景觀專業的價值與執業範疇。

    

    

    

 

相關檔案下載


【第八屆台灣景觀大獎 頒獎典禮簡報】

https://reurl.cc/Ag1rZZ
【第八屆台灣景觀大獎 頒獎典禮照片】

https://reurl.cc/3N1lOM
【第八屆台灣景觀大獎 案例分享照片】

https://reurl.cc/nnVjZd

 

註:中部辦事處:上典景觀實業有限公司、上境設計工程有限公司、南部辦事處:黃苑景觀設計顧問有限公司、上海辦事處:荷于景观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