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學生景觀設計競圖徵件辦法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景觀學會 、國立嘉義大學景觀學系

完整競賽辦法及附件,請點選下載: 學生景觀設計競圖辦法PDF 學生景觀設計競圖辦法WORD

相關訊息請詳國立嘉義大學景觀學系網站https://reurl.cc/og26DV

一、緣起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學生景觀設計競圖,於2021年邁入第十六屆。在現今千變萬化下的環境,本會的學生景觀競圖每年都結合當時的環境與時事議題,構思符合當代需求的主題,讓全國景觀設計相關學科有機會建構師生一同激盪與交流創意之平台,藉以促進景觀界對當代議題之省思,並激發創新思考的能量。回顧過往景觀競圖主題多從生態、環境危機、環境科技、藝術思維、及使用者環境體驗等面向導入議題,期能在設計創造上有著更多啟發的成效。
近年來氣候變遷造成的極端氣候例如酷暑熱浪、淹水與乾旱、超級寒流與暖冬,發生頻率之頻繁已然漸成常態。氣候環境的變化亦考驗我們面對此劇烈震盪下的因應措施是否足夠,除了以多種的工程手法加固對民眾財產的保護之外,如何兼顧整體環境安全、生態平衡、景觀美質,進而營造健康適意的生活空間是景觀營造一直以來著重的議題。然而,當仰賴降雨的水源供應一再短缺之際,我們亦必須檢視景觀如何積極結合水資源管理計畫,以創新的思維提出更多元的整合性地景設計。

二、競圖資格
國內外大專院校景觀設計或相關科系與研究所背景的在校學生,皆可以個人或團隊方式(至多以 2 名為限;每人或每組僅可參賽一件作品) 報名參與本項學生競圖活動。

三、 競圖截止日期及重要時程 
1.  圖說收件截止日期:110年 11月 19日(五)
2.  資格審核通知日期:110年 11 月 26日(五)
3.  評審結果公告日期:110年 12 月17日(五) 
4.  頒獎典禮日期:日期配合景觀學會活動另行公告 

四、主題:「看不見的水景 Rediscover the invisible WATER」
說明:
根據《臺灣氣候變遷科學報告2017》針對台灣的極端高溫、多雨與少雨日數的氣候推估,顯示未來高溫日數與溫度皆可能增加;而極端的降雨則可能趨向兩極化,呈現濕季降雨增加且乾季雨量減少的情況,淹水與乾旱的機率皆可能因此而上升。而水庫儲水量比例的極劇變化,反映的不僅是短時強降雨的不穩定水資源,亦突顯出台灣水庫壽命的問題。水庫之外的蓄水機會與創造是未來可以努力的目標。同時,除了對水「量」的調節,水「質」的管理與維持亦是同等重要,河川污染物之整治、污水下水道之興建等等,皆有助於提昇可用水資源的量與品質。
在水資源的管理中,早年提出的設計概念與策略包括北美的低衝擊開發(LID)、西雅圖的自然排水系統(NDS)、澳洲的水敏感式城市設計(WSUD)等等。這些不同的名稱下共同的概念同時著重於水的管理,生態效益與景觀功能,例如WSUD是一種嘗試管理水平衡、改善水質、鼓勵節水並盡可能保持與水有關的環境機會。增加城市的滲透能力,引導或保留雨水逕流;更高的密度聚集發展以留出更多用於滲透或蒸散作用的自然土地等等工程手法都可能是都市雨水管理可行的方法。除此之外,以納米比亞沙漠甲蟲為啟發的水收集,將蘊含於空氣中的水資源經由集水裝置捕捉與利用。仿生的水資源開發或可激盪出更多可行的方案。
當景觀專業者介入環境營造,應有助於營造出符合機能,且能在嚴峻氣候考驗下協助環境恆定的綠色基盤。並考量水資源管理、可用的環境空間,且提出完整、可行或創新的方案,重新思考與尋找出有效管理水資源的方式。由環境適應及衝擊減緩的治理理念,延伸考量生態、社會與經濟之下對水資源之利用與平衡。整合各環境專業不同的面向與思考,共構出適應極端變遷,兼具提昇健康福祉與自然共榮的環境資源管理與利用之規劃設計。

【競圖主題基地】
基地類型不拘,包含但不限於公園綠地、城市街巷、社區、校園、風景區、其他(露營區、動物園、醫院、特殊主題空間…等),惟設計作品應以能呼應綠色基礎設施或低衝擊開發需求之基地類型,並具有設置之實質意義。


【競圖必要條件】
1、選擇一處基地並進行基地分析,須說明綠色基礎設施如何與既有環境連結,「基地」應是實際基地。
2、提出具創意且實務可行之綠色基礎設施,並具體說明對原基地之效益。

3、除綠色基礎設施之工程考量,亦需能滿足基地原機能與使用者需求。

五、獎勵
為鼓勵優秀學生,競圖將評選首獎一名、貳獎二名,參獎三名,優選數名,佳作數名,頒予獎金與獎狀。 
競圖得獎名單將於景觀學會網站及國立嘉義大學景觀學系網站上公告,並配合中華民國景觀學會活動舉行公開頒獎儀式,頒獎日期另行公告,於頒獎典禮日,若本人無法出席領獎,得委由他人出席代為領獎。所有得獎作品將於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官網或相關平台進行公開展示,屆時請得獎同學配合展示相關作業。 

六、報名方式
1.  一律採通訊報名與送件(含報名文件、作品及光碟)。
2.  相關訊息請詳國立嘉義大學景觀學系系網(https://reurl.cc/og26DV)。

七、報名文件
    請填寫報名表格(附件)如下:
1.  第十六屆全國學生景觀設計競圖報名表。
2.  報名表需附在學證明書或學生證影本(證明有學籍者,需有110學年度註冊章)。
3.  著作權同意書。

八、作品送件形式與內容
1.  設計主題命名。
2.  圖面要求(如下): 
(1) 設計說明與理念
(2) 基地環境分析
(3) 規劃設計方案之配置圖
(4) 相關之剖立面圖、透視圖等基本設計圖說
3.  規劃設計應考量可執行性,提供之圖說應以適當比例尺呈現。建議之比例尺:規劃配置圖(1:500至                     1:2000)、設計配置圖(1:100至1:500),其餘相關細部圖說及剖立面(1:20至1:100)。
4.  設計圖版尺寸:一張 A0 圖面,版面橫豎不拘,作品請裱版於5mm厚之A0白色珍珠板上,版面配置範例說       明(附件)。
5.  設計圖面光碟一份:設計圖版請以PDF檔案格式儲存於光碟(手繪圖稿亦請掃瞄轉存PDF檔),光碟片請註明設計者與作品名稱,以利上傳景觀學會網站展出與進行作品編輯作業。
6.  圖版正反面皆不得有姓名與學校等與作者相關的資料與註記。
7.  語文:中、英文皆可。

九、收件與審核
1.  圖說收件截止日期:110 年 11月 19日(五),以郵戳為憑。
2.  資格審核通知日期:110 年 11 月 26日(五)
3.  收件地址:600 嘉義市東區學府路300號  國立嘉義大學景觀學系 
  參賽文件(A4信封)包含以下資料:
  a 將參賽文件封面表格(詳附件)列印填寫後黏貼於外封
  b 報名文件
  c 光碟或隨身碟
  d Email作品PDF檔至指定信箱 (ncyula2021@gmail.com)
以上資料備妥後,請連同作品(單張A0裱版)寄出。
4.  資格與送件規格審核通知:110年 11 月 26 日(五)以電子郵件通知初步資格審核結果。逾報名期限、文件不全,與作品規格、競賽資格或其他不符競圖規定者將無法取得參賽資格。參賽作品恕不寄還,除得獎作品之外,擬將作品領回者請於12月27日(一)至12月29日(三)親自至國立嘉義大學景觀學系辦公室自行領回。

十、評選
1.  設計評選標準:能突顯本次競圖主題,明確探討議題並提出具體方案
  (1)提案創意與構想
  (2)設計理念和思考
  (3)基地環境分析和落實手法
  (4)設計溝通表現方式
  (5)整體設計呈現效果
2.  評審
  由主辦單位遴聘評審團,成員包括中華民國景觀學會代表、環境規劃設計專長學者專家等。
3.  著作權說明
  (1)主辦單位擁有獲獎作品之節錄、發表、媒體刊載、展覽、製作相關物品等權利。
  (2)所有參賽作品其著作權屬各設計者。
  (3)所有參與競圖者應保證競圖作品為原創作品,且為唯一版本,無侵害他人著作權等智慧財產權之一切情事,否則需負全部法律責任,並追究其相關責任。

十一、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國立嘉義大學景觀學系

十二、聯絡方式
請洽國立嘉義大學景觀學系  梁廷安(05)2717632,陳佩君老師 (05)2717654
Email: ncyula2021@gmail.com (請註明「景觀競圖」等字句)


相關訊息請詳國立嘉義大學景觀學系網站https://reurl.cc/og26DV

完整競賽辦法及附件,請點選下載: 學生景觀設計競圖辦法PDF 學生景觀設計競圖辦法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