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第二屆X-site計畫 公開徵件
主辦單位:臺北市立美術館

 

X-site計畫,係臺北市立美術館以建築人為首的跨界整合對象,提供北美館館前廣場做為建築與空間裝置的創作基地,探討建築元素如何重塑「廣場公共性」的藝術實驗計畫。

今年設計主題定為《會面點》(Meeting Point),《會面點》是許多人相約見面的地方,如公園、廣場、車站、飯店、市集、商業中心等地,當它被重視或被好好看待時,將成為提供城市創意最好的起點,美術館廣場做為會面地點也將是2015年徵件的一項新訴求,為其帶來活力,透過X-site計畫的創作平台就近探討公共空間及社會互動機制的可能性。

北美館的館前廣場是一塊完整且是進入美術館大廳的必經之地。隨著近年臺北市政府規劃與整理圓山地帶的都市紋理,包括公園內經常舉辦的音樂與綜合市集活動等,再再啟動市民發展公園及廣場生活的機會。北美館地處於公園之內,也有自己的廣場,北美館樂見以藝術活動促成廣場文化的興起,每年提出X-site計畫,徵求建築與空間裝置提案,計畫目標包括:1.公共空間再塑、2.以當代藝術解讀當代建築、3.作品與工法概念的創新、4.相關活動構想及建議。整合城市建築創意及藝術家的想像藍圖,培養民眾現身公共開放場域的素養,落實城市是人民工作、休閒與玩樂的期望。

公共空間中的「廣場」,除了是大眾熟知表達民意的地方之外,如何創造廣場其他集結目的?如何發想新的創意設施與工具?期待未來的提案者給與美術館與民眾更多的想像。

詳情活動辦法及相關資訊下載 請查詢北美館官網:
http://www.tfam.museum/News/News_page.aspx?id=106&ddl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