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屆學生景觀設計競圖徵件辦法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景觀學會 .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景觀系

 

完整競賽辦法及附件,請點選下載:學生景觀設計競圖辦法PDF 學生景觀設計競圖辦法WORD

一、緣起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全國學生景觀設計競圖,於2022年邁入第十七屆,在現今千變萬化下的環境,本會的學生景觀競圖每年都結合當時的環境與時事議題,構思符合當代需求的主題,讓全國景觀設計相關學科有機會建構師生一同激盪與交流創意之平台,藉以促進景觀界對當代議題之省思,並激發創新思考的能量。回顧過往景觀競圖主題多從生態、環境危機、環境科技、藝術思維以及地景力量等面向導入議題,在設計創造與啟發上有著實質的成效。
美國景觀建築基金會(Landscape Architecture Foundation, LAF)的新景觀宣言(The New Landscape Declaration)中提到,幾個世紀以來,人類毫無顧忌地利用地球資源與破壞環境,目前已經進入了極端氣候的時代,其特點為海平面上升、資源枯竭、土地荒漠化和前所未有的物種滅絕率;但是,對於未來不完全的悲觀,我們開始了解地球環境系統真正的複雜性與整體性,認知人類是穩定性和生產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景觀設計師的自我角色定位在於協調舉措,對抗氣候變遷,幫助社區適應變化的世界,帶來藝術性和可持續發展性,保護文化景觀遺產以及維護地球上所有的生物。
地球環境系統持續崩壞前提下,勢必演化出新的景觀對策,以因應未來趨勢,維持人類與自然的協調與平衡,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這需要更多的知識導入,也需要更多的跨域整合構想。對於未來,你(妳)準備好了嗎?

二、競圖資格
國內外大專院校景觀設計或相關科系與研究所背景的在校學生,皆可以個人或團隊方式(至多以 2 名為限;每人或每組僅可參賽一件作品) 報名參與本項學生競圖活動。 

三、競圖截止日期及重要時程 
1. 圖說收件截止日期:111年 11月 11日(五) 
2. 資格審核通知日期:111年 11 月 18日(五) 
3. 評審結果公告日期:111年 12 月16日(五) 
4. 頒獎典禮日期:日期配合景觀學會活動另行公告 

四、主題:「景觀 x 2050 x未來  Imagining the Future Landscape in 2050」

說明:
氣候變遷造成地球環境影響已經相當嚴重,氣候議題已引起國際高度重視,在2015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通過的《巴黎協定》中提到,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化前水平以上低於1.5℃之內,各國亦陸續提出2050淨零排放的宣示與行動;為呼應全球淨零排放趨勢,在2021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蔡英文總統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臺灣的目標。
我國政府於2022年3月正式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提供至2050年淨零之軌跡與行動路徑,以促進關鍵領域之技術、研究與創新,引導產業綠色轉型,帶動新一波經濟成長;將以「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等四大轉型,就能源、產業、生活轉型政策預期增長的重要領域制定行動計畫,落實淨零轉型目標。
承上所述,我們正站在一個新時代的開端,未來景觀將走向新的思維,呈現新的樣貌,以對應自然的智慧進行轉型,導入更多跨領域知識,如人工智慧、去中心化、淨零綠生活、被動式策略、新能源、CCUS碳捕捉再利用貯存技術(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 CCUS)等,也需要更多的可能性想法,建立在人與自然共存原則基礎上的創新景觀手法即將誕生。我們建議參賽者對於2050年將面臨問題與困境進行界定與詮釋,以實體空間作為示範場域,採用創新景觀手法作為解決之道,為即將到來的未來,現在開始著手準備。

競圖主題基地:
基地類型不拘,包含但不限於公園綠地、城市街巷、社區、校園、風景區、其他(露營區、動物園、醫院、特殊主題空間…等),惟設計作品應以能呼應2050未來景觀的理念落實之基地類型,並具有設置之實質意義。

競圖必要條件:
1. 選擇一處基地並進行基地分析,須說明情境設定、所面臨之問題、所存在之潛力與如何連
結周邊環境,「基地」應是實際基地。
2. 提出具創意且可行之實質構想,並具體說明對基地之改善效益。
3. 執行方式必須需能滿足基地機能與使用者實際需求。

五、獎勵
為鼓勵優秀學生,競圖將評選首獎一名、貳獎二名,參獎三名,優選數名,頒予獎金與獎狀,佳作數名,頒予獎狀。 
競圖得獎名單將於景觀學會網站及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景觀系網站上公告,並配合中華民國景觀學會活動舉行公開頒獎儀式,頒獎日期另行公告,於頒獎典禮日,若本人無法出席領獎,得委由他人出席代為領獎。所有得獎作品將於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官網或相關平台進行公開展示,屆時請得獎同學配合展示相關作業。 

六、報名費用
本次學生競圖將收取300元報名費,費用除了支持相關行政作業之外,有以下獎勵:
1. 繳交報名費用可折抵景觀學會學生會員會費300元。
2. 得獎者可免費成為一年景觀學會學生會員。
3. 前三名得獎者由學會贊助IFLA學生競圖報名費用。
4. 學會將協助前二名得獎者加入國際景觀學會學生會員。
5. 得獎作品除了在年會頒獎典禮上展出之外,亦將於次年景觀新秀展中實體展出,並於景觀學會專業網站及道地等網頁線上展出(學生須填寫版權使用同意書)。

七、報名方式
1. 步驟一:
請於收件期間完成作品內容送件繳交與報名費用繳納。
(1)報名費用:
每件新台幣300元整。
 (2)收費方式:
報名費用繳納採匯款方式,可至臨櫃匯款或ATM轉帳匯款,匯款資訊如下:
第一銀行(007),民生分行    戶名:中華民國景觀學會    帳號:145-10-062722
2. 步驟二:
作品內容送件繳交與報名費用繳納後,請上網填寫線上報名表。
網址:https://forms.gle/LPCFi6JeLpstpA9o9
3. 步驟三:
Email作品PDF檔網路硬碟連結至 ncutla2022@gmail.com。
4. 一律採通訊報名與送件(含報名文件、作品版面及光碟或隨身碟)。
5. 相關訊息請詳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景觀系系網。

八、報名文件
請填寫報名文件(附件二)如下:
1. 第十七屆全國學生景觀設計競圖報名表。
2. 報名表需附在學證明書或學生證影本(證明有學籍者,需有111學年度註冊章)。
3. 著作權同意書。

九、作品送件形式與內容
1. 設計主題命名。
2. 圖面要求(如下): 
(1)設計說明與理念
(2)基地環境分析
(3)規劃設計方案之配置圖
(4)相關之剖立面圖、透視圖等基本設計圖說
3. 規劃設計應考量可執行性,提供之圖說應以適當比例尺呈現;建議之比例尺:規劃配置圖(1:500至1:2000)、設計配置圖(1:100至1:500),其餘相關細部圖說及剖立面(1:20至1:100)。
4. 設計圖版尺寸:一張 A0 圖面,版面橫豎不拘,作品請裱版於5mm厚之A0白色珍珠板上,版面配置範例說明(附件一)。
5. 設計圖面資料一份:設計圖版請以PDF檔案格式儲存於光碟或隨身碟,手繪圖稿亦請掃描轉存PDF檔,請註明設計者與作品名稱,以利上傳景觀學會網站展出與進行作品編輯作業。
6. 圖版正反面皆不得有姓名與學校等與作者相關的資料與註記。
7. 語文:中、英文皆可。

十、收件與審核
1. 圖說收件截止日期:111年 11月 11日(五),以郵戳為憑。
2. 收件地址:411030臺中市太平區中山路二段 57號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景觀系
3. 參賽文件(A4信封)包含以下資料:
(1)將參賽文件封面表格(詳附件三)列印填寫後黏貼於外封
(2)報名文件
(3)光碟或隨身碟
以上資料備妥後,請連同作品(單張A0裱版)寄出。
4. 請Email作品PDF檔網路硬碟連結至 ncutla2022@gmail.com。
5. 資格與送件規格審核通知:111年 11 月 18日(五),以電子郵件通知初步資格審核結果;逾報名期限、文件不全,與作品規格、競賽資格或其他不符競圖規定者,將無法取得參賽資格。
6. 參賽作品恕不寄還,除得獎作品之外,擬將作品領回者請於12月19日(一)至12月21日(三)親自至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景觀系辦公室自行領回。

十一、評選
1. 設計評選標準:能突顯本次競圖主題,明確探討議題並提出具體方案
 (1)提案創意與構想
 (2)設計理念和思考
 (3)基地環境分析和落實手法
 (4)設計溝通表現方式
 (5)整體設計呈現效果
2. 評審:由主辦單位遴聘評審團,成員包括中華民國景觀學會代表、環境規劃設計專長學者專家等。
3. 著作權說明
(1)主辦單位擁有獲獎作品之節錄、發表、媒體刊載、展覽、製作相關物品等權利。
(2)所有參賽作品其著作權屬各設計者。
(3)所有參與競圖者應保證競圖作品為原創作品,且為唯一版本,無侵害他人著作權等智慧財產權之一切情事,否則需負全部法律責任,並追究其相關責任。

十二、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景觀系

十三、聯絡方式
請洽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景觀系  廖明誠老師 (04)23924505#8113,張凱菱小姐#8103
Email: ncutla2022@gmail.com  (請註明「景觀競圖」等字句)

完整競賽辦法及附件,請點選下載:學生景觀設計競圖辦法PDF 學生景觀設計競圖辦法WORD